close

落寞快要消失的老街有哪些???頭城老街 落寞快要消失的老街有哪些??? 請各訴我不知名的老街我不要大家都知道的老街例如深坑老街 淡水老街 金山老街 石碇老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齊東老街最近才知道他的傳奇他快要消失了麻煩請告訴我或者告訴我比較古早的街道感恩感恩謝謝謝卸
頭城老街Toucheng Old Street 頭城是開蘭第一城,而和平街則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 在清代一度成為蘭陽平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 於今卻是宜蘭地區碩果僅存的老街。

南北走向的和平街,原是一條因河運而發展出來的街道, 東邊濱臨頭城港,曾可北通烏石港, 南出打馬煙,帆檣林立,盛極一時, 當地居民在老街南北兩端, 各蓋了一間面向街心的福德祠, 以堵住財氣。

可惜好景不常, 一九二四年的大水,埋沒了頭城港, 再加上公路、鐵路的開闢,經濟中心轉移,使得老街一蹶不振。

和平街北段頂端的北門福德祠, 是老街的守護神;往南的長排平房, 便是清代船頭行的遺址十三行; 再往南則有混合各種建築風格的「139號」盧宅、 及盧宅對面已成一片池塘的頭城港遺址。

日治昭和時期精緻建築的「129號」吳宅、「121號」新長興樹記; 老街中心點慶元宮的三川殿仍保存早期石雕的古樸原貌。

南段「51至61號」的源合成與陳春記, 則是氣勢不凡的日治大正時期建築;南段盡頭為南門福德祠。

(宜蘭縣政府的簡介) PS.頭城可能大家都聽過(像是烏石港、有名的阿宗芋冰等...)但大家可能不太熟悉頭城老街。

小時候,我就住在頭城(外婆家),常常大人帶著我去市區,每到回家必會路過一片很漂亮大池塘(長大後才知道,其實那是頭城港的遺址....長大後,因為讀建築的關係,老師叫我們介紹家附近或自己熟悉的地方,於是我就找了頭城老街(縣政府是有介紹此景點,但也許知道的人是少之又少)當我到了老街,那種寧靜的感覺。

外面坐著幾個老人家,而福德祠在這守護著居民,淡淡的微風吹過,我可以感受到這個有濃濃歷史的老街流露出的味道(一種讓人想要整個下午坐在那的味道)原來小時候居住的頭城,還是那麼的親切。

比起我去過的北埔老街、內灣老街、淡水老街(也許頭城老街沒有長、很大)也許是少了那些商業味,多了一股濃濃的懷舊味。

參考資料 http://life.e-land.net.tw/cgi-bin/S_show?path=/&kioskmode=0&language=Chinese(宜蘭縣政府出版-蘭陽百景)
朴子老街.在中正路和開元路..還有幾個老房子..越來越少了...
請問你說的地點是在台北嗎???

頭城老街美食,頭城老街怎麼去,頭城老街 小吃,頭城老街地址,宜蘭頭城老街,頭城老街好玩嗎,頭城老街地圖,頭城老街歷史,頭城老街的特色,頭城老街在哪頭城老街,老街,頭城,福德祠,深坑老街 淡水老街,和平街,金山老街 石碇老街,齊東老街,Toucheng Old Street 頭城,日治昭和

礁溪溫泉|國父紀念館|客家擂茶|龜山島|中正紀念堂|郵政博物館|南方澳|林家花園|北埔老街|歷史博物館|三峽|市立美術館|陽明山國家公園|矮靈祭|薰衣草森林|地熱|基隆廟口|宜蘭四寶|傀儡戲|龍山寺|鶯歌|故宮博物院|紅樹林|雪霸國家公園|頭城搶孤|童玩節|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101110519 頭城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唯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